導演李鼎、電影《練習曲》主角東明相、東華大學教授郝譽翔、以及目前身份是畫家的薇薇夫人…等,這些有心之士首先被開卷的動機所感召,二話不說便站出來支援這件既非本業,同時也缺乏「利潤」的公益短片演出,共同的期待,就是希望這支短片真能誘使年輕人主動找回那彷彿已然遺失、但始終存在的「人與書」的有情記憶。讓紙本回到你我手中,在指尖翻動的霎那,重新拾起記憶中,那些溫暖、深刻的閱讀渴望。

 《紙本的浪漫》公益短片,乃是由一則感人的真人真事所改編。「青春版」的故事內容,繞著一本流落到二手書店的《追憶似水年華》第五冊發展,由郝譽翔飾演在二手書店工作的女孩,東明相飾演向郝譽翔追問這本他送給某人、上面簽著他的名字的書,是被誰賣到二手書店的男孩。

 導演李鼎表示:「我們不想拍出演員笑瞇瞇地翻開書本,對著鏡頭說『來看書喔!』這樣老梗、樣板的宣導短片,我們希望帶出書在人的生命中,那種回憶與感情的重量。」許多的內心戲都挑戰著攝影師與演員的功力,也結結實實仰賴劇本的鋪陳。

 短片的拍攝當然是為了「推廣閱讀」的公益目的,所以劇情中到處都有書--故事發生的主場在夏天的二手書店;男女主角邂逅的引子,是一本流落到書店的簽名書;兩人的情事滋長,會不約而同找書當掩護;劇情行到憂傷處,書中有被淚水模糊了的汙漬;《追憶似水年華》第五冊這本書,還牽引了一段過去,搔動觀眾的心緒急切地想往下一探究竟…。

 短片分成上下兩集(另外還將剪輯成40秒廣告片),上集中,年輕男女逐漸發展戀情,但《追憶似水年華》第五冊的命運,到此還是一個沒有解答的祕密。得要到2008年的2月17日,影片下集才會於台北國際書展中首播,屆時薇薇夫人會在片中現身,並將故事答案揭露,敬請期待。

 經過馬拉松式的耗神拍攝,《紙本的浪漫》拍片過程妙趣橫生--演員的「起床氣」怎麼會有助於拍攝的順利?默默犧牲、最敬業的「主角」,為何會被狂摔無數次?什麼叫「鎖骨、下巴都有戲」?為什麼東明相要在淡水河畔吶喊:「我真的很想『吃掉』這本書!」卻不是想吃淡水魚丸或阿給?完整版的影片與幕後花絮,都在今日《紙本的浪漫》活動官網中同步推出、詳盡報導。

 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以後就來不及了…」

 台灣閱讀力令人憂心的現況,促動了這部短片的誕生,籌備過程中,幕後的推手包括以資金挹注支持的中華電信、曉龍基金會執行長曾憲章博士,讓拍攝工作得以順利進行,也讓這個活動多了企業的助力與關懷。

 親愛的讀者,你當然不能缺席囉,歡迎你上網下載影片,以串聯、轉寄的方式,支持這項閱讀分享活動,如同這支短片,每本書的背後一定都有各種各樣的人生,你也可以上網說說你的閱讀故事,分享給大家,當然,更多好玩的內容,都在紙本的浪漫活動專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